yys/mha已出坑

转载多周目or备忘的文章和很爱的图,转载文章请点进原文

“我知道有人注视着我的步伐,这世界就并非孤独。”——《神堕》读后感

壹零年:

关于《神堕》

看到了@苍穹扭蛋机 为《神堕》提供的长评,又没忍住,又想BB。不打tag,都是些个人的和神堕的东西,就大家自己人随便看看。
⁃ 关于人物。
我的朋友们可能都发现了我最近吸荒过度,除了帅,另一个因素是他完整。有传记有介绍有剧情还有几乎是被官方认可的同人(指荒海),他在我脑海里已经是完完整整的立体人物了,没什么可添加的。我给他布景的时候,头脑风暴一下,场景性格剧情就定下了。(言外之意:我之后写的荒,也不会出现大波动)
所以为什么不吸一目连呢……因为他是真的,纸片人。传记和介绍勾勒了一个框架,但是骨骼太难描摹了。我每次都要去想,一目连这么做图什么?说简单了轻描淡写一句他愿意,他爱子民。说复杂了,雷锋的产生还有一个社会文化背景呢,但是一目连呢?我相信在一群神明里他很扎眼,很离经叛道,所以说他被神明放逐了。那么他追求的是什么?
是,我知道他追求的是子民的安稳,是我们这群小粉丝活得快快乐乐的。但一直以来困扰我的是,一目连自己需要些什么?
如果他自己什么都不需要,只是希望别人过得好好的,那就很可怕了。我不会喜欢他的,我不喜欢没有“自我”的灵魂。也不会有人喜欢一个为别人而活的人(的吧)。
所以我逆推,我相信他自己内心深处一定有原则、有信仰,哪怕堕落成妖怪,他有自己需要追寻的东西。所以有了《神堕》给一目连安排的几个巨大转折,写一目连真的很累,一步步来,少一步、错一步,我都会把这个人设崩掉。
然后回到荒,这也是为啥有人跟我说你《神堕》变得像《一目连传》(开玩笑的),传记里强调“变”的荒被你写成了“常”,传记里强调“常”的一目连被你写成了“变”。因为荒在神使荒之后,他的性格已经尘埃落定了,我并不觉得这之后有什么变数能让他再变成另外一个性格。况且他的性格原本压抑,全篇他诸多情绪,我全部给压下来了,我几乎很少从荒的视角去写,而尽量用他对手戏的视角,偶尔几个也是为了写他观察细致这种。
所以会察觉不出来,会觉得我刀刀刀刀糖刀刀刀大刀;也所以,会有他之后的爆发点。
我说我回去看一下他爆发那一章,多少来着,我找找。
某个荒粉:“别找了,84……你自己不记得的吗?我觉得你全文就那里能看了。”
我:??????????

⁃ 关于剧情
《神堕》就是篇游戏攻略,是的,就和yys的剧情本身就好像一个闯关。但是官方剧情太慢了,慢到我一边等剧情一边磨刀,实在等不下去了,我就自己上了。烦死了。那边拖沓的剧情是我自己最讨厌的,超讨厌等人。
《神堕》没有什么主骨,说到底还是人类打大蛇,荒连再重要,我在原作向里不会让他俩抢戏份。因此我只是写了一个闯关攻略,小boss有彼岸花、巫蛊师、小松丸、土蜘蛛……大boss八岐大蛇。主线是杀大蛇,支线是谈恋爱,不是,是孟婆汤,是凤凰火,是八百,是大天狗,是九命猫之类的。在此过程中,就是刷好感度,好感度上去了,就HE了。
这是我写文的习惯,定下人物的性格和主线,每一步任由他们发展。我很喜欢想象以他们各自的性格,在每一种情形下,会怎样去面对,会怎样一步踏出,影响这之后整个剧情的变化。比我这个傻乎乎的人给他们安排剧情,有意思多了。
所以我在写这篇游戏攻略的同时,自己也在玩这个游戏。我是个写剧情的,不是写同人恋爱的,荒和一目连的爱情发展,每一步都需要他们自己积累好感度。以回忆为例,一目连抱住神使荒,好感+5,荒骂了句滚,好感度-10。这样。
比如彼岸花,如果荒不抛下小风神出来打彼岸花;比如巫蛊师,如果一目连走不出去。OK,BE达成。
比如孟婆汤,如果好感度不够的话,最后就不是给八百,而是给他们俩中任一人喝下去了。BE达成。
比如小松丸,如果前面双方没有刷满信任,被这样挑拨离间,BE达成。
我和两个人讲过神堕的TE,被一路打骂追杀。TE就是好感度没有满,然后杀了八岐大蛇,两个人各自成为独立个体。然后一目连离开了,没有过上幸福和美的两人生活。(什么鬼)

就以上,不BB了。感觉要被追杀了。
也bb不出来了,合伙人开始讲英文了现在脑子里一片混乱。
啊我爱神堕。我爱他们。




-------


我想起来我本来要说什么了,神堕不出本来着(顶锅盖跑




苍穹扭蛋机:



 @壹零年 




       从微博追过来看文,花了两天看完了神堕,一时无语。回过神来,想和壹零太太说声谢谢。可以说,《神堕》满足了我对双龙在原作设定下的绝大部分幻想。遂随心bb几句(几段???),要是太太能看到最后就好了。




       最初喜欢连连的时候,是抱着一种很微妙的心情去喜欢的。怎么说,很久以来我在入坑一个作品的时候喜欢的角色都是一个“已完成角色”,他/她的优点我能够吹很久,他的缺点我也全盘接受,甚至会认为那也是他/她的萌点之一。但是连连是不同的,他是一个“未完成角色”,他是一个我本人在扮演(语c)或者创作同人的时候,很迫切地想要去“完善”的角色,想要看到他有一些蜕变的角色。




      但说来奇怪,我喜欢他,也正是因为他的“残缺”和多少有些悲剧式的人设。而且他的人设,在手游里成型的时候,就定格在了这样一个时刻。我一直以为,现在的他不是一个完全的他。理想主义也好,空想主义也好,我想看到他成为更好的他。不知道太太还记不记得我,之前在微博上我曾评论了太太对于连连的人物分析,那时我说,连连在成为妖怪之后,他的“神性”(守护、维持秩序)与“人性”(自我牺牲精神)就转变为了“妖性”(纯执念),他对子民的守护,曾经是一种刻在身份和命运里的东西(是的,神明的命运!),后来就成了他自己的执念。是完成了一个从被动(也不算?)到主动的转变。当时还没有看过神堕,这两天看完才感慨,太太真是完全写出了我的心里所想。我所想看到的,就是这样的转变。只是从前我没有具体去想,究竟是什么促使了他的蜕变。我一度认为,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过程。正因为他有了守护的执念,他自然就成了依附执念而生的妖怪。至于传记里说神明选择了成为妖怪,其实更多来说是选择了守护,选择了执念,因而成妖。但《神堕》让我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让荒酱也成为了连连经历的一部分,这是我始料未及并让我感到非常惊喜的。我虽然是荒连双担,但我一直以来的想法都倾向于“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他们,然后在一起”。但在《神堕》里,我看到的是,他们花了很大功夫磨合,历经了很多坎坷,最终得以互相扶持着走下去。《神堕》讲述的故事里,连连开始有了执念,但这还不是终点,他在荒酱的帮助下,才最终将命数中刻着的“不守护不成活(嗯?)”,转变成了“想要守护”。这一点上荒酱也是同样,谁能想到那个少年从海中重生后,还不是完全的他呢?我们一直以来都以为荒酱已经完成了蜕变,但在《神堕》里,我才看到,他由于连连的陪伴和帮助,最终消除了业障,成为了完全的他。这么多废话,其实总结下来就一句,在《神堕》中,他们得以成为最好的他们,正是因为彼此的存在。于是一切关系就通了,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他们真正成为了对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虾bb了一大段,也不知道太太看不看得懂。




      还有一个很喜欢的点是关于连连的眼睛,以及后来他最终召唤出了神力。怎么说,真是……很震撼啊!我是否可以将太太想要表达的东西理解为,相由心生,世间万物如何,不过是心的映像,是“念”?因心中云翳蔽光,所以目不能视;又因心中郁结解开,所以眼中得见清明?能使出怎样的力量,取决于有怎样的心境?如果我的理解到位的话,那真是相当理想,相当浪漫啊……能够看到这样,冲破桎梏的他,真是太好了。




       所以,我怎样看待他们的感情?我认为,那是现实主义的理想爱情。是现实,或许在那样的背景下很难说出口,彼此也很难互通心意。两人之间的矛盾如同天堑,不经过重重阻难不得圆满。是理想,他们需要的不是爱情本身,而是彼此。但他们不会是别的关系,因为除了爱情再没有另一种关系能让对方成为唯一,再没有另一种关系能让他们骨血相融到无法分离。




      所以说啊,虽说是神性与妖性并存的两人,但最后一切都巧妙地交织,还是成为了人性。也是,爱情本来就是人性里的东西,说到底神性和妖性也不过是提炼到至纯的人性。就是这样,我们才能在描写非人的文学作品里感受到共鸣。




      人性有着正反两面,他们也各有优缺点。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共同点:我们都是那么孤独,背负着信仰与命运。于是我们彼此扶持,将心都完完整整地掏给对方看。我们互为对方的信仰,互为对方的生存意义之一。最终就无法分辨,究竟是大千世界将你送到了我面前,还是因为你的存在,我得见世间之日月。




       这真是,最好的陪伴。




      “我知道有人注视着我的步伐,这世界就并非孤独。”




 




(最后再次表白+感谢太太,带给我们那么好的他们。在看太太每次更新前的一些小吐槽或是日常的时候觉得太太真的非常温柔了,希望太太以后越写越好,但是不要再熬夜啦www)






评论
热度 ( 66 )
TOP

© Y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