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s/mha已出坑

转载多周目or备忘的文章和很爱的图,转载文章请点进原文

【双龙组】神无月(出处及解读)

太喜欢这么认真考据写文的一零太太了,太太最近去哪儿了,想念😢失眠又把小短篇都看了一遍

壹零年:

正文见:【双龙组】神无月




--------




1.神明位阶:伊邪那歧与伊邪那美生天照大神、月读命、蛭儿(惠比须)、须佐之男,天照大神与须佐之男生天穗日神、天津彦根神等五兄弟,天津彦根神生天目一箇神。其中建速须佐之男命按《古事纪》,惠比须即惠比寿,按日本叫法,其余按《日本书纪》、《古语拾遗》。


小须佐田出处:据《出云风土纪》载,须佐之男作为农耕神、丰产神,分别评定大须佐田、小须佐田。文中龙首之玉假借小须佐田神的名义,其实是月读命的御神体。


月读命的御神体没有文献记载,按民间传闻:月读思念天照,雕刻了人偶,命名为“神久夜”,这也是他在凡间的名字。此后神久夜有了生命力,盗取了月读命的御神体下凡。


该传闻与《竹取物语》相接,辉夜姬本是月宫中神明,被罚下界,她所需求的五样东西便是佛之石钵、蓬莱玉枝、火鼠裘、龙首之玉、燕之子安贝。其中龙首之玉就在濑户内海一带,因为龙神作乱,没能找到。


除此之外,参考《阴阳师》手游辉夜姬技能3龙首之玉介绍:“温柔的月光啊,请照亮我们。”


 


2.地理:主要参考战国时代地图,结合传说。出云国、石见国在今岛根县,出云在石见东北,三瓶山接近两国交界,主要位于石见国内。宍道湖是出云国东北的盛景,温泉津在石见国中部。


按《竹取物语》,寻找龙首之玉是从难波港(今大阪)出海的,一直顺着濑户内海南下至接近筑紫国的地方。在古代,难波港大致位于播磨国、摄津国附近。


至平安时代,日本大和民族还没有占领北海道,北海道地区居住着阿伊努人。


 


3.题记大意:日本民间认为八百万天神于十月在出云集会,除出云以外,日本各地都是没有神灵的。出云则称十月为“神有月”。(摘百度百科)


 


4.银喉长尾山雀参考:赵正阶,《中国鸟类志》下卷 (雀形目),吉林科学出版社,2001年6月,P712,“生活在北欧至日本的北部一些亚种比其他亚种呈现出更明显的粉红色(尤其在翅膀上),头部则为醒目的全白色,而其它亚种在眼上方会有一条宽的深色条纹将头部的白色一分为二。”


北海道的银喉长尾山雀都是深粉色翅膀白色额头;神使这一对是从别的地方飞来的,浅粉色翅膀,头上有深色条纹。因为长得独特,被他留在了身边。


暗合一目连初始皮肤的模样。


 


5.神社结构:鸟居进去,上石段(类似于石阶),经过参道,一直到有狛犬镇守的拜殿。参道极长,先经过石灯笼,之后两旁是水手舍,再往前路边有绘马挂。参道两旁,一边是神乐殿,另一边是社务所和纳札所。拜殿附近有摄社。拜殿再往后是主殿,主殿周围绕一圈瑞垣(类似于栏杆)。


出云大社中的摄社、末社共计23社,传闻中用来接待神在月的神迎祭。


以及,出云大社的参拜礼仪是“二拜四拍一拜”。


 


6.月读命尊的外貌参考《皇太神宫仪式帐》:“月读命,御形ハ马ニ乘ル男ノ形,紫ノ御衣ヲ着、金作ノ太刀ヲ佩キタマフ。”


 


7.阎魔身份参考《阴阳师》手游平安百物语《见习鬼使》,阎魔对判官说:“吾等身为神明,无须言、不必问。”虽然阎魔本身并不属于日本神话的体系。


 


8.坠崖之人参考《阴阳师》手游式神委派“悬崖峭壁”,按照推荐式神,应当是大天狗或者鸦天狗救的人。


 


9.神官位阶:神官是日本神社管理实务之人,从上到下依次为宫司(1人)、权宫司、祢宜、权祢宜、主典、出仕。


 


10.“吾身如浮萍,不敢言再会,幸得天眷顾,得挚友两三。”是《阴阳师》手游半吉的签文,没有查到出处,可能是《阴阳师》原创。


 


11.狐狸泡温泉一说来源于温泉津温泉的当地传说。




12.“方违”引用、化用梦枕貘老师著、林青华老师译《阴阳师》之《蟾蜍》篇:“所谓‘方违’,就是外出时,若目的地是天一神所在的方位,则先向其他方向出发,在与目的地相反方向的地方过一夜,之后再前往目的地。这是阴阳道的方法,用以规避祸神之灾。”


 


13.部分台词引用、化用黄嘉伟老师绘《荒海物语》:“为何呢……人会死去?”“也许是因那二位大人当初赌气的缘故吧。她说让人日死一千,他就命人再生千五……生死乃是万物常态,汝之怜悯,是因为死亡吗?”“死有新生来慰藉,然而因为死亡而被迫分离的苦楚,是无法替代的悲痛……”“为何去?汝要挽救什么?”“人心。”


 


14.三股巴纹有云、胎儿等象征。其中女人的灵感来源于平安时代末期武将木曾义仲的妻子巴御前,是日本唯一一位女将军,又名巴夫人,三股巴纹是她的代表,绘在她胸前的铠甲上。


 


15.惠比须的祸福观念参考《阴阳师》手游,技能“转祸为福”。有掺杂道家“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观念。


 


16.一些小细节:


(1)文章开头说十月有云雾笼罩四方,就是风神布下的。


(2)有天目一箇神在的时候,寒风、秃鹫、寒鸦之类的就不太敢靠近人类。


(3)风神和阎魔争吵的时候,龙首之玉其实一直在外面听着,所以风神会有些生气。之后得知他将丰产分发给了人类,态度就好转许多。


(4)龙首之玉知道风神要救那一对兄妹,才把鸟儿送给他的。


(5)龙首之玉评价风神“处浊淖之中”,“浊淖”是指高高在上、对人类冷眼旁观的神明,以及神贵民贱、无所谓灾祸的思想。月读命知道他的意思,并没有反驳。


(6)月读命知道他到了人间之后,会受尽苦难折磨。并且在人间,神使最终是违背了他的告诫,参考《阴阳师》手游荒传记三:“天真的孩子,享受到一点点虚伪的善意就对人类产生了感情,而感情终究会影响判断,铸成大错。”


(7)龙首之玉投向人间的时候是酉时,即17:00,对应逢魔之时。


(8)《神无月》主线写一目连的过去,参考《阴阳师》手游式神图鉴:“到底是什么让他放弃了作为神明的高贵?或者又是,神放逐了他?”从神明到妖怪,他守护子民的固执一以贯之。暗线写荒的成长,以及他对神明理解的阶段性发展,从一开始、到认识风神、之后听闻他堕妖、再到自己去人间成为神使、直至最后守护京都,不断变化也不断成熟。文中他对月读命的称赞:“但他一直在暗中照拂,月光照耀着大地,人类在星辰的指引下生产作息”是他所认为的神与人最好的关系,也暗合手游剧情中他最后守护京都的方式。




感谢观看。




--------


给我个地方让我bb:


《神堕》正在修文,把长篇连载改成长篇完结,会把许多不必要的部分都删掉,让情节更加紧凑。删改二修的话我已经说了一个月了,但是我好懒啊Orz...


文中阎魔住处外连连撞小荒酱的时候,本来写的是他说:“走开,矮子”。然后若干年后荒对连连说走开矮子,想想都很刺激【被开除粉籍】

评论 ( 1 )
热度 ( 90 )
TOP

© YIN | Powered by LOFTER